日本連鎖迴轉壽司店「壽司郎」一間分店日前遭高中生惡搞,狂舔醬油瓶、水杯或碗,影片在網路瘋傳嚴重影響業者商譽,導致母公市值蒸發168億日圓(約新台幣38億7783萬元)。該名高中生父親日前含淚鞠躬道歉,強調兒子「已經在反省了」,母親受訪時再度致歉並承諾願賠償,也透露兒子目前狀況「很混亂」。

日本推特最近瘋傳一段發生在壽司郎分店的「迷惑行為」(日文迷惑意為使人困惑、為難等)畫面,可以看到一名金髮男性顧客先拿起醬油瓶舔瓶口,又從茶杯放置處拿起一個茶杯,舔完茶杯杯緣後放回原位,最後把自己的口水抹在轉盤上的壽司上。

這股「壽司恐怖主義」(sushi terrorism)席捲日本各地,除了壽司郎外,日本其他連鎖迴轉壽司店近日也相繼爆出曾遭顧客脫序惡搞,「迷惑行為」影像在日本社群網站上瘋傳,讓各大連鎖迴轉壽司業者紛紛強化防範對策,甚至有計劃在輸送帶安裝閉路電視,以監察食客行為。

根據日本《周刊郵報》報導,該名高中生居住於岐阜縣,他的父親2日受訪時一邊含淚摘下帽子,一邊低頭鞠躬道歉直呼:「真的很抱歉。」他當時表示,事後已經前往店家道歉,影片是由朋友拍攝,不是他拍的,目前已經詢問過律師的意見,不方便詳細說明,但經過這件事情之後,兒子已經在反省了,情緒也很低落。

日本朝日電視台日前報導提到,經營「壽司郎」的業者因為被顧客惡搞的影片瘋傳,短短一天母公司FOOD & LIFE COMPANIES(3563)股價重挫近5%,市值一度蒸發約168億日圓。儘管惡搞行為人跟監護人已當面致歉,但業者拒絕接受,認為「這是威脅食安的行為,將持續從刑事及民事兩方面嚴正因應」。

日媒Smart FLASH報導指出,惡搞行為人的母親面對記者登門採訪時,在記者未提問前先深深鞠躬說:「這次造成大家困擾,真的非常抱歉」。談到兒子目前狀況,母親透露,兒子不考慮後果就輕率地做了那樣的事「當下大概是得意忘形了」;兒子對自己做了這麼嚴重的事不知如何道歉才好,目前正處於「混亂的狀態」。

對於業者有意採取索賠等嚴肅應對的方針,這名母親坦言:「做錯事的是我們,除了反省道歉外,只能由對方和警察判斷,我們能做的只有賠償」。由於壽司郎不接受道歉並決定提出刑事附帶民事訴訟,東京前檢察官若狹勝指稱,這起案件鬧上法庭後,少年恐將面臨3年以下刑期或50萬日圓(約11萬元新台幣)以下的罰金,而且還要賠償店家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