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中共準備在2027年之前侵略台灣的情報,前參謀總長李喜明今天表示,防衛自己的決心比什麼都重要,台灣要為民主制度而戰,不是為了切斷血緣而戰;且中共的死穴在中國人民身上,要狠罵中國共產黨,但要稱讚13億中國人民很讚。

李喜明今天參加台北國際書展,以「台海安全的關鍵戰略思維」為題與中研院院士朱敬一進行對談。

李喜明去年出版「臺灣的勝算」一書掀起話題,他今天表示,他一直在推動不對稱作戰方法,但不要以為買刺針飛彈、標槍飛彈就可以建立不對稱戰力,「那是標,不是本,本是戰略,要建立的是不對稱作戰的戰略」,以此組織部隊結構、武器採購、準則發展、部隊訓練計畫。

李喜明說,政治、軍事不外乎人性,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第一優先是保持其權力,第二是為維持一黨專政、第三才是圓中國夢,只要揣著這個弱點,善用中國人民的力量,讓習近平知道動台灣會很麻煩,搞不好會垮台,想來想去划不來,就未必敢輕舉妄動。

李喜明指出,中國共產黨的死穴在中國人民身上,他一直告訴政治人物要狠狠地罵中國共產黨,但要稱讚13億人民,告訴中國人民你們很讚,是共產黨壞,可惜沒人聽。

朱敬一在會中表示,不論是什麼作戰,一定要回到國軍經常問的問題:「為誰而戰、為何而戰」,關於這點,台灣社會卻一直缺乏論述,「你要說服我(民眾),我為什麼要打仗?我們在為什麼而打?」朱敬一給自己的答案是,「我在保衛台灣的憲法,保衛民主自由的生活,這是我們最可貴的東西」。

朱敬一提到20年前擔任中研院副院長時,時任院長李遠哲曾對他說,對岸中國人總是覺得兩岸問題是「民族」問題,但對台灣人民而言,這是一個「民主」的問題。

朱敬一說,台灣在面對一個入侵的中國,並不是要跟他在血緣文化上一刀兩斷,而是要維護台灣的生活、憲法跟民主制度,你要來挑釁,我就跟你對幹,這樣的觀念要講清楚。對此,李喜明也同意這個說法。

朱敬一表示,如果只有4年時間布建不對稱作戰計畫,哪些項目要優先一定要弄清楚,但「為誰而戰、為何而戰」的心理基礎一定要夠堅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