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將在今年五月於日本廣島舉行,對此,駐美大使蕭美琴日前在接受日媒專訪時表示,期許在日本能在峰會上,對於有關「台海及印度太平洋地區和平與穩定」議題發揮重要領導作用。

近期中國不斷在台海周圍所進行的武力威脅,蕭美琴近日在華盛頓接受日媒時事通訊社《JiJi Press》專訪表示,台灣的目標是遏制來自中國的威脅並防止與中國發生衝突,蕭美琴說:「我們現在所做的一切,包括加強台灣自身的自衛能力,都是為了有能力阻止衝突的發生,以威懾威脅。」

被問到飽受俄羅斯侵略的烏克蘭,蕭美琴表示:「我認為烏克蘭的悲劇對我們所有人來說是一個非常痛苦的提醒,威權政權選擇違反基於國際秩序的規則而威脅使用武力,這對我們所有人來說都是一個非常嚴峻的挑戰。」她期望台灣能通過延長征兵制度等方式,增強台灣自我防禦能力。

在經濟方面,中國試圖在國際孤立和邊緣化台灣,蕭美琴表示,台灣將加強與美國的經貿關係,並參與區域貿易和經濟框架,其中包含日本與其他國家在內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

日本去年底修改三份重要國家安全文件,為強化國家防衛能力,蕭美琴對此決定表示歡迎,並表示表:「我們歡迎利益結盟,因為我們也同樣關心日本對於國家和平與穩定維護。」

日本今年將在廣島市舉辦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邀成員國領袖前往廣島縣廿日市市的宮島。   圖:取自宮島觀光協會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