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此前俄軍與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陸續宣稱攻占位於烏東頓內茨克(Donetsk)地區的索列答爾(Soledar)後,烏克蘭當局於上月底首度證實該區已經淪陷。有網路傳言指出,瓦格納軍團的勝利是獲得了中國衛星公司的暗助。

美國財政部日前宣布將對瓦格納集團及曾協助過該集團的企業、個人實施制裁。美方表示,出於曾向其提供烏國衛星地圖等理由,中國商業衛星企業「長沙天儀」也被列入制裁名單。對此,中媒陸續跳出來指控美國屢屢軍援烏克蘭,促使俄烏交戰更激烈,卻還指控中國在暗助俄軍。中外交部發言人毛寧並直指美國「潑髒水」,藉機對中國發難。

美財政部上月 26 日在制裁參與烏克蘭戰爭的相關名單中,列入了包含中國長沙天儀在內的 12 家企業及 6 位個人。當時美財政部指控長沙天儀暗中為瓦格納集團提供衛星照片,協助該集團在烏國戰場展開行動。

長沙天儀則回應表示,該公司確保任何產品以及服務不會觸及軍事用途,只會被用在商事和民事上,並堅稱未和俄方企業、瓦格納集團進行合作。

在烏克蘭前線的瓦格納軍團士兵。 圖 : 翻攝自陸媒《HE 觀察》

對此,中國《中華網》總編輯吴海鵬於自媒體「雪狼看世界」中撰文指出,中國並不會和西方一樣,為俄方提供軍事援助。一方面,那樣做完全背離了中國一貫的中立立場;另一方面,源源不斷的軍援運送到戰場後,只會讓俄烏交戰更加激烈,不利於緩解兩國緊張關係。

該文章提到,中國的軍事力量突飛猛進,即便尚未趕超美方,但差距也在逐漸縮小。在此背景下,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政府非常擔憂如果中方為俄軍提供情報以及武器支持,會影響這場衝突的整體走向。而正因如此,美國才會再次無中生有,強制讓中國投入西方陣營,徹底消除支援俄軍的可能。

文章直言,西方自衝突爆發後不斷給予烏方情報、武器支持,但是當部分國家站出來支持俄方,甚至和俄羅斯保持正常交往時,它們就無法容忍,這暴露了西方的「雙標」本色。

針對美制裁中企此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也做出回應。她強調中國絕對不接受美國毫無事實根據的誣蔑,同時也不允許做出損害中方企業合法權益的事情。

中國國際新聞自媒體「4 號評論員」則分析稱,對於美國為何會緊抓長沙天儀「潑髒水」,大概有以下兩個原因 :

第一,中國雖然表面上置身事外,沒有直接參與俄烏戰爭,但是中俄間依然有著大量的貿易往來,在西方國家眼裡,此舉無異於是對俄的「暗中支持」。而美國始終苦於未有正當理由對中國「發難」,此次事件剛好給美國提供了「出氣」的機會。

第二,美國突然對中國商業衛星企業下黑手,以莫須有的指控進行制裁,背後可能存在打壓中國尖端企業的險惡目的。

在烏克蘭戰場上的瓦格納集團士兵。   圖:截自推特@PStyle0ne1

對此,中媒陸續跳出來指控美國屢軍援烏克蘭,促使交戰更激烈云云,中外交部發言人毛寧並直指美國「潑髒水」,藉機對中國發難。   圖:擷取自新浪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