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勞又確診可能會讓武漢肺炎情況更嚴重,一名60多歲無慢性病史的男性病患,由於長期過勞導致今年1月確診後引發嚴重肺炎,呈現一片「大白肺」,並裝葉克膜20天,好不容易撐至肺部情況改善,最後仍在解隔離後腦出血去世,對此,新光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林嘉謨表示,除了老人、慢性病患者外,過度勞累導致抵抗力下降,也有可能演變重症。

林嘉謨指出,這名病患原本處於半退休狀態,但去年起為了負擔慢性呼吸衰竭且自費住院的女兒醫藥費,又再度外出賺錢打拼,並長期加班盼增加收入,今年一月確診後,因為太累,引發成人呼吸衰竭,屬於嚴重肺炎,緊急裝葉克膜搶救,撐了快1個月左右後改善並解除隔離,但後續經電腦斷層發現,因裝葉克膜時施打抗凝血劑,不幸併發腦出血,依然不敵病毒過世。

對此,林嘉謨也提醒,雖然武漢肺炎對年輕人的影響輕微,但是對老年人、慢性疾病、心血管疾病、洗腎患者仍有巨大殺傷力,若身體過度勞累、也會因抵抗力下降導致重症,而目前新光醫院的專責重症病房從過年前一、二週開始就持續滿床,患者以慢性病、洗腎、年長者等重症高風險群居多。

由於現在仍處疫情流行期,林嘉謨呼籲,接種新冠疫苗超過半年者,應儘早補打次世代疫苗增加保護力,以因應大陸可能爆發的變異株疫情。另外,確診時也要注意身體狀況,切勿太過勞累,以免抵抗力下降,染疫後增加重症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