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蒙大拿州上空近日發現疑似中國「間諜」氣球行蹤掀起熱議,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也因此緊急推遲今(4)日訪中行程,並批評對方不負責任。針對中國外交部昨 ( 3 ) 日晚聲稱是用於氣象、科學研究的無人飛艇誤入當地,該氣球實際作用引發揣測。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專家分析使用「過時」氣球偵查而非現代衛星的主要原因,在於其相較之下較高的機動性及難以辨識性。軍事專家並推測,該氣球正在進行有關通訊、雷達數據的蒐集。

CNN 報導,間諜氣球的應用可追溯至冷戰初期。根據澳洲智庫格里菲斯亞洲研究所(Griffith Asia Institute)研究員、前澳洲皇家空軍官員雷頓(Peter Layton)說法,美國當時使用了數百顆氣球來監視其對手。但隨著現代衛星技術的出現,可以逕自從太空收集情報數據,間諜氣球儼然成過時的手段。

隨著電子產品小型化的趨勢,雷頓指出,現代的氣球重量可以更輕、球體更小、價格更低廉且更易發射。美國企業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istitute)印太防衛政策專家赫辛格(Blake Herzinger)也表示,氣球特徵不明顯,且近乎零排放量,因此難以使用傳統的狀態意識 ( Situation awareness )或監測技術來識別。

而雖因風向等動力因素,氣球軌道相對容易預測,但正因如此,雷頓指出,氣球的一個優點是可以使用機載電腦操縱它們以順應風向,在有限的範圍內上下飛行;而衛星不能移動,因此需要龐大的數量交叉穿越監視區域。

而針對間諜氣球此行任務內容,萊頓推測它可能正在收集美國通訊系統和雷達的信息。CNN 軍事分析師、美國退役空軍上校塞德里克·萊頓(Cedric Leighton)也表達了同樣的看法。

「他們可能正在獲取訊號情報,換句話說,他們正在查看我們的手機流量,我們的無線電流量」。德里克·萊頓並表示,氣球收集的情報數據可以通過衛星鏈路(satellite link)即時傳回中國。

分析人士還指出,蒙大拿州和周遭區域是美國洲際飛彈發射室和戰略轟炸機基地的所在地。

美國專家分析中國使用「過時」間諜氣球偵查而非現代衛星的主要原因,在於其相較之下較高的機動性及難以辨識性。軍事專家並推測,該氣球正在進行有關通訊、雷達數據的蒐集。   圖:擷取自推特@RobSchnei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