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中國專家屢針對該國內年輕人收入低發表高見。繼日前有學者稱年輕人能力不足是主因,並建議別為錢選工作後,中國清華大學社會系特聘教授、經濟學博士董克用更稱年輕人收入不足乃正常情況,更直言「要是足了就不奮鬥了」,弔詭謬論隨即在網上引發爭議。對此,中國《南方都市報》今 ( 4 ) 日撰文批評專家不體諒年輕人,諷刺道:「建議專家別再建議」。

針對中國年輕族群的低薪情況,董克用日前於節目上直言年輕人收入永遠不足,並強調是「正常情況」,而當主持人打趣稱「就像女人衣服永遠不夠穿」般時,該經濟學博士也嘻笑點頭表示認同。而中國經濟學家、中航基金副總經理兼首席投資官鄧海清此前也認為年輕人「不像話」,覺得公司老闆給的工資太低,卻很少反思是否自己能力不夠,更直言在泰國或越南,同樣的工作當地人可能只要一半工資,一樣能幹。

對此,《南方都市報》指出,「專家」一詞近些年有逐漸被「反智化」、污名化的趨勢,背後不無原因。專家儘管也多是一路奮鬥而來,但在身處今天的高位之後,往往會對過往的艱辛選擇性遺忘,從而無法與受眾共情,更懶得換位思考。文章並質疑,專家的這些言論,聽起來是不是有熟悉的「何不食肉糜」味?

《南方都市報》批評,泰國或越南的年輕人的確可能只要一半工資就能幹相同工作,但這些國家的物價、消費水準,尤其是房價,顯然差別甚大。不同的社會經濟狀況和發展階段不同無法對比,泰國、越南的年輕人即便只拿一半薪資,可能就相當於國內的年輕人拿了高薪。

文章指出,工作是殘酷的,中國多數人往往只能被動選擇,尤其是在剛步入職場的階段;而年輕人能力不夠的問題,薪資當然是最直接的體現,「但當大家面臨嚴峻的競爭,年輕人即便能力夠了,能夠像華為那樣出天價薪資挑選優秀人才的企業並不多」。

文章強調,無論是官方數據還是第三方統計的數據,月入過萬乃至月入八千人民幣,早已一騎絕塵,超過了全國所有地區的平均數。這種狀況是社會發展階段所決定的。每個人面臨的問題有所不同,可將工資不高問題簡單歸咎於個人能力,顯然有失偏頗。

針對專家言論,中國網友也紛紛給出自己評論,有人諷刺稱專家建議得「真好」,下次不要建議了。

中國經濟學博士董克用稱年輕人收入不足乃正常情況,更直言「要是足了就不奮鬥了」。對此,中國媒體撰文批評專家言論有失偏頗,諷刺:「建議專家別再建議」。   圖:截自騰訊視頻

中國經濟學家鄧海清認為年輕人「不像話」,覺得老闆給的工資太低,卻很少反思是否自己能力不夠,更直言在泰國或越南,同樣的工作當地人可能只要一半工資,一樣能幹。   圖:截自微博視頻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