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節又稱小過年,是農曆新年的重要節慶之一,新莊區公所為延續在地傳統民俗文化,今(112)年將在疫情趨緩之際,恢復新莊廟街扮裝踩街,歡迎各地鄉親一起共襄盛舉,「元宵踩街.兔GATHER」響歡樂!

睽違3年的元宵踩街活動2月5日星期日晚上7點登場,隊伍邀請許多社團機關,集結近千人扮裝來踩街,途經各廟宇巡禮參拜,包括文昌祠的猜燈謎—添智慧求功名、慈祐宮鑽燈腳-穿燈求子孫、武聖廟過平安橋-消災解厄增福添壽,每一項活動不僅求平安增福氣,也趣味十足。

人氣最旺的是在碧江公園的「轟炮台」,不僅為全台獨有,也是民眾爭相體驗的活動,現場人山人海、熱鬧非凡。活動中參與者朝「懸掛高空的鐵桶炮台」丟擲炮仔,意謂新的一年惡運走好運到,過程驚險刺激。擲中炮台者能獲得獎品,獎項除公所提供外,也募集老街商家贊助各類生活用品,獎品多樣又豐富。由於活動既刺激又具難度,公所呼籲參加民眾,須做好安全防護措施,例如安全帽及穿著厚外套,並注意幼童安全,以免受傷。

除了傳統民俗活動體驗外,廟街許多美食店家也熱心參與公益活動,提供在地美食,讓民眾憑112年1-2月份未兌獎發票3張或30元兌換,不僅能品嘗在地好滋味,也將所得全數捐贈公益團體,歡迎民眾相約來新莊歡慶元宵傳愛送暖。

新莊區長朱思戎表示,連續2年民眾熱情索取的新北春聯主題是「平安祥虎(平安上好)」和「兔吉利來(鏟錢進來)」,除了有台語諧音的趣味,還有疫情前後對國家社會的期許祝福,今年公所特意結合百年老店老順香糕餅店推出「新北平安餅」,店門前設有財神爺人形立牌,讓參與踩街民眾有美食賞味,還能拍照留念,更有祝賀大家平安發財的寓意!另配合兔年到來,現場還有小朋友可愛扮裝玉兔迎春踩街,以及街頭藝人快閃廟街等新潮元素注入,可預見今年將有不一樣的元宵體驗,歡迎大家逗陣逛廟街。

新莊公所呼籲民眾,活動期間人潮眾多,附近區域停車空間有限,建議民眾多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活動從晚上7點開始,夜晚氣溫較低,亦請參與民眾做好保暖措施。元宵踩街活動將為民眾帶來滿滿福氣與活力,期盼新的一年鄉親都能平安順利。

歡迎各地鄉親一起共襄盛舉,「元宵踩街.兔GATHER」響歡樂!   圖:新莊區公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