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的下一步再度受到關注,是否投入2024總統大選,又或者將代表國民黨參選,成為政壇熱門話題。對此,前立委邱毅今(2)天在臉書Po文表示,郭台銘缺乏政治歷練,容易被老政客的漂亮話糊弄,他並點出郭台銘的「5項誤判」。

邱毅提到,春節期間「郭台銘很忙」,看得出來「他投入2024年大選的可能大幅增加,他一方面尋求重回國民黨,另方面則想促成『非綠聯盟』。很多人當面畫大餅,給他一些虛幻的承諾,郭台銘政治歷練缺乏,又沒有了解政壇運作的政治幕僚,很容易被老政客的漂亮話忽悠,而對他自己的勝選有過度樂觀的評價,從而出現誤判」。

邱毅評估,郭台銘的「誤判」至少有5項,首先是認為美國會支持他,但他過去是投資美國的大企業家,現在則是要投入大選,尋求美國支持的政治人,美國對兩種人的標準完全不同。再來是認為他可以與中國高層互動,為兩岸帶來和平保証。

邱毅強調,中國對企業家和政治人的標準也截然不同,中國不會要求企業家對一國兩制表態,但對高舉和平大旗的台灣政治人,會要求其對統一及一國兩制做出明確表態,因此不表態支持一國兩制的人「即使對和平喊破喉嚨,也無法保證和平的實現」。

邱毅指出,再來是對國民黨太樂觀。想促成郭台銘回歸國民黨的人用「郭朱配」及「侯禮讓郭」來誘惑郭台銘,但國民黨只是看上郭台銘的錢,而不會真的禮讓他;此外,對柯文哲錯誤解讀,以為可形成「郭朱配+柯組閣」的必勝組合,但以柯文哲的投機精算性格,若郭台銘回歸國民黨,柯文哲不可能接受,因為一旦接受民眾黨就會像當年的親民黨走向泡沫。

邱毅續指,最後是「對台灣媒體輿論及民調太過相信。民進黨現在希望郭台銘成為大選的變數,甚至逼退侯友宜,因此綠營名嘴一律不批評郭台銘,若郭台銘一旦出線,成為國民黨候選人,綠營名嘴將啓動攻勢,各種不堪的辱駡或抹黑將排山倒海而來,郭台銘做好準備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