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昨 ( 1 ) 日在日本慶應義塾大學進行演說,並多次在受訪提到北約相當關注中國與台海問題,他表示,中國越來越專制,試圖威脅南海地區外,也在威脅台灣,顯示台灣在戰略位置上的重要性。

另外,史托騰柏格在接受《日經亞洲》採訪時提到 :「中國試圖通過使用軍事力量來改變現狀的任何企圖,都將對東亞產生嚴重後果,它同時也會對北約盟國和全球安全產生影響。」、提到台海問題時,他說 :「中國對台灣的威脅是沒有道理的。而且,在台灣周遭發生衝突,對任何人都沒有好處。」

史托騰柏格在演說時強調了中共的威脅,提到正在激戰中的俄烏戰爭,他提到了中國在其所扮演的角色,「(中共)正試圖控制包括北約國家在內的關鍵基礎設施,並在有關北約和烏克蘭戰爭方面,傳播俄羅斯的虛假信息。」顯示出中共的威脅離北約越來越近。

史托騰柏格還說 :「我們都必須認識到,中國正變成一個越來越專制的國家。」、「北京正毫無透明度地大量建設其軍事力量,包括核武器。它也試圖控制南海,並威脅台灣」,並呼籲各國需共同努力解決這些問題。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北約與日本:新安全現實的強大夥伴」為主題發表了主題演講。   圖:翻攝自推特用戶@keio_kg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