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即將一周年,據俄國國防部去年 12 月公布的影片顯示,俄軍將北極版的「道爾-M2DT」( Tor-M2DT ) 防空導彈送到烏克蘭戰場。但近日一段烏克蘭視角的影片傳出,烏軍無人機從上空直接瞄準道爾-M2DT 精準轟炸。

據軍事網站「Army Recognition」報導,去年 12 月 13 日,俄羅斯國防部公布一段影片,大力宣傳道爾-M2DT,即使敵人使用電子干擾,道爾-M2DT 仍可以有效攔截來自空中的威脅。應指的是美國軍援烏克蘭的 AGM-88 反輻射飛彈(AGM-88,HARM)。

道爾-M2DT是「SA-15」道爾飛彈防空系統北極圈作戰版本,飛彈發射系統被安裝在一輛「DT-30PM」鉸接式履帶全地形車上,藉此強化俄羅斯軍隊在北極地區的防空能量,專為零下 50 度的北極地區使用而設計。

推特帳號「Paul Jawin 」今日 PO 出一段烏克蘭無人機視角的影片,畫面中烏克蘭軍人操作無人機從上空瞄準俄軍的道爾-M2DT ,隨後一發飛彈精準擊中防空系統。

無人機還將畫面放大,清楚可見道爾防空系統被飛彈炸毀,冒出滾滾黑煙,一旁還能看到數名俄軍手忙腳亂地拿出滅火器想撲滅火勢。

烏克蘭無人機精準轟炸俄軍防空導彈。   圖:翻攝自推特 Paul Jawin

俄製「道爾-M2DT」(Tor-M2DT)防空導彈,雪地迷彩版本。   圖:翻攝自推特/Frostilicus @Frostilicus_

俄製「道爾-M2DT」(Tor-M2DT)防空導彈,雪地迷彩版本。   圖:翻攝自軍事部落格Vitaly V. Kuz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