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中國自主研發的大型運輸機「運 20」首飛十周年,近幾年實現量產後,已成為中國解放軍運輸主力,除國內任務外,運 20 也多次出國執行重大任務。日前,解放軍空軍飛行員在受訪坦言,運 20 在國外執行任務時,曾遭到外國軍機飛近偵查,海軍艦艇也以雷達鎖定。

據中國《央視軍事》報導,運 20 飛行員周涵在首飛十周年的採訪中透露,運 20 在某次執行任務的時候,有外國軍機突然抵近運 20 進行飛行、偵察,同時海軍的雷達對運 20 進行雷達鎖定。

中國《航空知識雜誌》主編王亞男在騰訊企鵝號「王亞男航空說」表示,艦艇開啟雷達照射目標,意味著隨時可以開火擊毀目標。面對沒有攻擊能力的運 20 ,外國軍機、艦艇的行為,是很不專業的操作,甚至可能引發嚴重事故。

王亞男認為,周涵所說的受外軍雷達照射,很可能是在向塞爾維亞運送防空導彈任務時發生的。他也提到,周涵在談論運20被偵查、雷達照射時非常淡定,不懼怕對方的挑釁和干擾,首要原因就是背靠國家的強大支持,靠再近都只敢挑釁,不會真的動手。

此外,王亞男表示,運 20 有較強的抗干擾能力,起落架附近安裝紅、綠、黃三種顏色的誘彈,在遭到敵軍空中或者地面的攻擊時,運 20 可以發射誘彈,迷惑敵方的飛彈。

中國運 20 運輸機。 圖:翻攝自騰訊網

目前大部分運輸機都只具備自衛能力, 1970 年代美軍也曾給 AC-130 運輸機配備對地攻擊武器。但王亞男表示,對於運 20 來說完全沒有必要配備武器。

王亞男指出,運 20 已經標配了雷達告警設備,可以感知到對方雷達鎖定,這也是軍機的標配。若要到高風險地區飛行,也需要加裝更多的自衛防護系統,但在戰爭狀態下,像運 20 這樣的大型運輸機一般只在較為安全的後方執行任務,很少直接到前線執行運輸任務。

就算運輸機在有潛在威脅的地方執行任務,也會有戰機的保護,對地攻擊任務可以交給武裝直升機、轟炸機、攻擊機。

王亞男分析,運輸機起降時,速度慢、高度低、距離近,是最危險的時候,容易被地面的單兵防空導彈襲擊。運輸機裝備干擾彈,就是為了防備在機場附近隱藏的簡單防空武器的襲擊。

運 20 的安全有自身自衛系統及戰機保障,無須犧牲運輸能力來裝備武器,運 20 也有航程遠、航時長的特點,可以將運 20 改裝成預警機或者指揮中心,充分利用運 20 的優勢。

中國運 20 運輸機。   圖:翻攝自騰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