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挾優勢軍力侵犯烏克蘭卻連番受挫,俄軍死傷慘重,人員及軍事物資嚴重短缺,但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不惜讓俄軍淪砲灰也要繼續侵略烏克蘭,傳出他正準備在2月對烏克蘭發動新一波攻勢。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Oleksii Reznikov)警告,俄羅斯可能最早將於2月24日烏俄戰爭屆滿一年之際發動攻勢。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列茲尼科夫提到,莫斯科當局已集結數以萬計部隊,可能「嘗試做些什麼」以紀念去年揮軍侵略烏克蘭屆滿週年。這場攻擊也將紀念俄羅斯2月23日的軍人節日「祖國保衛者日」(Defender of the Fatherland Day),莫斯科當局已為這個攻勢動員約50萬名軍人。

去年9月,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宣布動員約30萬名軍人,他宣稱這是確保俄羅斯「領土完整」的必要之舉,但列茲尼科夫表示,俄羅斯招募與部署到烏克蘭的實際人數可能更高許多。他告訴法國BFM電視台:「他們官方宣布招募30萬人,但當我們看到邊界的軍人時,評估人數高出更多。」

儘管烏克蘭東部頓巴斯(Donbas)地區爆出激烈戰鬥,但自烏克蘭奪回南部城市赫爾松(Kherson)後,烏俄戰爭最近幾個月進入僵持局面。除了預期俄羅斯將攻占蘇勒答爾(Soledar)外,雙方都沒有在奪取領土上取得重大進展。但各界一直認為俄羅斯可能會展開春季攻勢,烏克蘭也會發動反攻行動。

總部設於美國的華盛頓戰爭研究所(Institute for the Study of War)判斷,莫斯科可能會試圖「採取決定性行動」,在烏東地區「大舉進攻」。列茲尼科夫指出,烏克蘭指揮官將在俄羅斯據傳將發動進攻前,先尋求「穩定前線,為反攻行動做好準備」。

列茲尼科夫重申:「我相信2023年將是取得軍事勝利的一年」,他強調,烏克蘭部隊「不會失去他們最近幾個月取得的主動權」。列茲尼科夫目前人在法國,以敲定採購更多MG-200防空雷達的協議,他說MG-200防空雷達能「大幅提升武裝部隊偵測空中目標的能力,包括有翼飛彈與彈道飛彈,以及各式無人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