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才致電蔡英文總統的捷克總統當選人帕維爾(Petr Pavel)呼籲歐盟各國擺脫對中國的幻想,明確認識到中國及其政權並不「友善」。他指出,在戰略目標和原則方面,中國與西方民主政體難以相容「這就是我們必須承認的事實」。與北京利益分歧,捷克將不再如「鴕鳥」一般逃避現實;與台灣進行經濟合作的好處勝過與中國合作,捷克也不會迴避這個事實。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1日刊登發自布拉格與帕維爾的專訪。陸軍將領帕維爾曾任捷克國軍參謀總長,也是史上第一位出身前華沙公約組織國家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軍事委員會主席,在任期間為2015至2018年。2014年,俄羅斯併吞烏克蘭克里米亞(Crimea),並逐步軍事占領烏東地區,帕維爾的任命也反映北約和莫斯科的互動變化。

帕維爾近日當選後,於台北時間1月30日晚間與蔡英文通話,成為歐洲第一位與台灣領導人通話的準國家元首,引發北京抗議並於事前多次試圖阻撓。帕維爾告訴「金融時報」,與蔡英文通話是台灣方面的提議。不過,儘管北京宣稱他「堅持踩中國的紅線」,帕維爾說,他知道自己的行動可能引發的威脅,但不認為自己違反任何捷中關係原則。

帕維爾進一步表示,已準備好在適當時機與蔡英文會面,且期待捷克能強化與台灣的關係。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Markéta Pekarová Adamová)擬於3月訪問台灣;同樣將在3月就任的帕維爾說,艾達莫娃的訪問應能激盪出如何擴大台捷合作的新構想。

俄羅斯去年2月全面侵略烏克蘭以來不但多次轟炸民宅、屠殺平民,還犯下許多性侵強暴惡行,行徑令人髮指,堅定友俄的中國至今不願譴責俄羅斯,持續避免正面批判莫斯科,且未積極促成俄方止戰。帕維爾直言,這揭露了北京的真面目。毫無疑問,中國有機會對俄羅斯施加強大的影響力,卻未這麼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