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期間不但多次轟炸民宅、屠殺平民,還犯下許多性侵強暴惡行,引發國際社會怒火。烏克蘭陸續獲得歐美各國的軍援,不少人也加入烏克蘭國際志願軍抵抗俄軍的侵略。近日烏克蘭國際志願兵團的一名美國士兵就記錄了志願兵團在烏克蘭東部地區哈爾科夫(Kharkiv)與俄軍特種部隊的近距離交戰影片,引起網友關注。

前美國海軍陸戰隊,現為烏克蘭國際志願兵團的美籍男子「Civ Div」30日在YouTube上發布一段影片並說明,他隸屬的烏克蘭國際志願兵團在哈爾科夫佩特羅拉夫利夫卡(Petropavlivka)突然遭遇俄羅斯特種部隊。他的小隊當時正在佩特羅拉夫利夫卡推進,並試圖攻入一間民宅,沒想到破門後房內都是俄軍特種部隊,雙方瞬間爆發激烈交火。

「Civ Div」在影片中表示,隨著烏克蘭志願兵團不斷對屋內投擲手榴彈與火力壓制,最終房內的俄軍特種部隊都被他們擊斃,但正當小隊結束掃蕩並撤離時,沒想到一枚砲彈直接落在民宅門口爆炸,造成小隊成員傷亡慘重,兩名士兵不幸當場陣亡。

「Civ Div」在影片最後提到,烏克蘭陸軍隨後趕到,並派出戰車將民宅摧毀,所幸其他受傷士兵在接受手術後均康復。影片被轉發到推特後,引起不少網友討論,有網友指出:「即使對訓練有素和強壯的人來說,在戰鬥中保持冷靜和鎮定是多麼困難和重要」、「他們都是英雄」,但也有網友質疑,為何要犧牲士兵,卻不出動重武器或砲兵打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