挾優勢軍力侵略烏克蘭的俄羅斯當局預期本應幾週內速戰速決,卻演變成近1年戰事;起初信心滿滿妄想閃電拿下烏克蘭的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甚至不得不進行全國動員維持戰線。普丁前文膽加利亞莫夫(Abbas Gallyamov)預言,若俄羅斯的侵略行動不喊停,俄羅斯很可能在一年內就會發生軍事政變

加利亞莫夫曾於2000年至2001年和2008年至2010年在普丁的演說稿撰稿團隊工作,現在為俄羅斯政治分析專家。加利亞莫夫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便時常就戰況和俄羅斯政局發表評論,他30日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 訪問分享自己對於俄羅斯政局走勢的看法時語出驚人表示,俄羅斯很可能會爆發軍事政變,而且就在未來12個月內發生。

加利亞莫夫指出,隨著俄羅斯在侵略烏克蘭的行動中損失不斷增加,看到越來越多俄軍遺體運回國,加上西方未見放鬆的嚴厲制裁,俄羅斯經濟急遽惡化,俄羅斯人開始會思考「為何會發生這樣的狀況」,接著得出解答,矛頭將指向一個「越來越情緒化的老獨裁者」,也就是70歲的普丁。

加利亞莫夫續指,如果不能拿下烏克蘭,普丁將面臨來自俄羅斯人民的責難,俄羅斯很可能發生軍事政變,而那一刻也許會在未來一年內發生。以普丁近期各種不可理喻的行為來看,可能會取消原定於2024年3月舉行的總統選舉並宣布戒嚴,繼續霸占總統大位不肯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