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政府今( 31 )日宣布,將自 3 月 1 日起實施「彈性上下班」,最早下午 4 點半就能下班,望適度分流上下班車潮,能舒緩大新竹塞車問題,並積極向企業推廣,公私協力共同打造友善交通環境。

新竹市人事處表示,市府將調整彈性上下班時間,檢討修正「新竹市政府實施感應卡差勤系統出勤管理要點」,市府員工彈性上班時間,從現行的 30 分鐘調整為 1 小時,與新竹縣府齊平,星期五及補班日的星期六,彈性時間將擴大為 1.5 小時,等於星期五及補班日最早下午 4 點半就能下班。

人事處提到,為民服務單位、府外機關學校,在維持服務及教學品質前提下,由各該機關學校首長調整。

新竹市政府說明,過去勞工上班時間比較僵化,有些父母因接送小孩常常會提早到公司,但仍需要待到規定時間才能下班,實施彈性上下班制度將可以更保障勞工權益,也能適度分流新竹市上下班車流,從「時間分流」的概念來舒緩大新竹塞車問題。

竹科學園區的交通問題長期為人詬病,塞車問題讓園區人怨聲載道。台積電也在近日宣布,為了紓解園區上下班塞車問題,傳將試行「彈性上下班」制,將上班時間分流成 7 點半、8 點半、9 點半 3 個時段,工作滿 8 小時,最快下午 4 點半即可下班,最快將於 2 月起試辦,若成效佳最快半年後全面實施,勞工工時將更有彈性,也希望能達到分流上下班的效果,解決竹科塞車問題。

新竹市府也表示,過去大家提到新竹塞車問題,總是從新闢更多的道路的角度來思考,滿足用路人需求,但是新闢道路曠日費時,對於新竹交通緩不濟急,實際上大多數時間新竹並不塞車,若能將車流分流到不同時段,預計將有助於舒緩塞車,未來市府將極力向企業推廣彈性上下班的制度,公私協力一起打造友善的勞動及交通環境,盼與企業一起攜手解決新竹交通的問題,讓新竹市民有更高品質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