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提出「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1000億元將強化經濟及社會韌性,其中強化農業基礎設施,要照顧農漁民權益,立委蔡易餘建議,農委會以及經濟部應協力合作推動「馬力水車舊換新節能變頻水車」的補助。

蔡易餘表示,漁業署的預算大部份都補助遠洋漁業,實際對於養殖漁業的補助少之又少,而農糧署多年來推動農機補助,受到農民朋友的肯定,申請補助案件十分踴躍,但對養殖漁民來說都是只聞樓梯響,所以建議中央政府應該大力加惠漁民,全額補助養殖漁業馬力水車舊換新節能變頻水車。

蔡易餘指出,養殖漁業使用傳統水車非常耗電,水車已經變成是養殖成本中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若能換成節能變頻水車,將省去大量不必要的耗電,水車汰舊換新應該由農委會主責,但節能問題也與經濟部息息相關,例如「住宅家電汰舊換新節能補助 」由跨部會合作,農委會與經濟部攜手合作推動,收購舊式水車回來,並全額補助節能變頻水車。

蔡易餘強調,目前新式節能變頻水車可以調整轉速的高低,降低養殖池的電量費用,並且可以適用各式養殖池及氣候的狀態,全面換新不僅可以提升台灣養殖業者的競爭力,節省電力的浪費,更能夠降低台電公司在夏季的負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