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基(Mateusz Morawieck)今( 31 )日宣布,波蘭將把國防預算從國內生產總值的 2.4% 提高到 4%,達到北約國家中最高。

近一年來,因俄羅斯進犯烏克蘭,波蘭持續升級軍事實力,在 2022 年,國防支出達到全年 GDP 的 2.4%,在北約國家中排名第三。莫拉維茨基表示,烏克蘭戰爭讓波蘭必須更快的武裝自己,因此今年將為波蘭軍隊提供佔 GDP 4% 的國防預算,這個比例也是所有北約國家中最高。

2022 年北約國家中,希臘將其 GDP 最大佔比用於國防,佔 3.76%,排名第一;美國則緊隨其後,國防預佔 GDP 的 3.47%,但其實際支出為 8,220 億美元,是北約其他國家總和的 2 倍多。

根據當前的目標,北約敦促成員國在 2024 年之前,至少要將國防支出增加到 GDP 的 2%。最近一次北約會議上,波蘭、立陶宛和英國表示,鑒於俄烏戰爭影響,軍費支出的目標應該繼續提高。

法國近期提出大規模武裝部隊擴充計畫;德國、英國甚至還未正式加入北約的瑞典、芬蘭,亦相繼宣布增加軍事預算。

近幾個月來,波蘭持續提高國防能力,簽署一系列武器交易,包括自美國購入 366 輛 M1 戰車;自韓國購入 180 輛 K2 戰車,並於 2026 年開始,在波蘭就地生產 800 多輛 K2 主力戰車;自美、韓兩國訂購包括 F-35A、FA-50 等多架戰機。未來幾年,波蘭軍隊也預計增加 25 萬名職業軍人和 5 萬名民防人員。

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基(右)及副總理兼國防部長布拉什恰克(左)。   圖:擷取自莫拉維茨基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