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仍在持續,日前傳出美國與烏克蘭正在就戰機軍援進行談判,但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30 日被問及此事時,明確的回答「不會」。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持續呼籲西方各國提供軍事援助,近來也疾呼美國提供戰鬥機以對抗俄羅斯入侵。烏方也有傳出相關的談判正在進行。

拜登在 30 日被記者問及,是否會向烏克蘭提供 F-16 戰鬥機時,拜登明確的回答「不會」,也表示戰機一直都「不在談判桌上」。

此外拜登在白宮發表談話時表示,「不確定下個月是否會在烏克蘭戰爭爆發一周年之際訪問歐洲」,拜登也表態計畫訪問波蘭,但沒有透露具體時間。

據美國新聞網站「Politico」報導,一名美國官員被問及拜登言論時表示,「沒有就 F-16 進行過認真的高層討論」。換句話說,拜登說的「不會」,並不是內部政策討論的結果,而是最終決策者的當前立場。

報導也提到,目前尚未看出拜登拒絕援助烏克蘭戰鬥機,是「永遠不給」還是「現在先不給」。而華盛頓也一再表示,軍援問題的決定必須取決於烏克蘭戰場的現實狀況。

美國首席副國家安全顧問喬恩.芬納(Jon Finer)上週四表示,美國將非常謹慎的跟盟友和基輔當局討論戰機問題,「沒有排除或限定某些特定選項」。一名美國國防部官員上週向 POLITICO 談及是否要向烏克蘭提供 F-16 時表示,「我認為我們並不反對。」

報導也猜測,有可能美國會批准從其他國家出口 F-16 戰機給烏克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