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的禍害全球,如今世界漸漸控制住疫情,而COVID-19致死率下降,各地陸續恢復正常生活。在前朝川普(Donald Trump)2020年宣布COVID-19疫情為「公共衛生緊急狀態」後,至今已經3年多,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上任後曾多次延長,外電報導,拜登已經預告國會,將在5月11日結束因應疫情的雙重國家緊急狀態。

川普是在2020年3月13日,首次宣布全美進入COVID-19公衛緊急狀態;拜登上任後,則是一再延長緊急狀態,白宮行政管理與預算局表示,拜登政府將再短暫延長兩項緊急狀態,直至5月11日結束。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最新統計,上週全美確診病例為29萬5000多人,死亡3756人,住院3726人,都呈現下降趨勢。

白宮表示,將最後一次延長 Covid-19 緊急狀態,以確保各州的醫療保健可以有秩序地結束;最終延期的2項緊急狀態,將使患者的醫療保健順利過渡。

CNN報導,在緊急狀態下,突發的公共衛生事件,政府可以免費為許多美國人提供 Covid-19 檢測、治療與疫苗,把疫情影響降至最低。但結束緊急狀態後,人們將開始必須為某些措施支付費用,包括之前享受醫療保險者,可以免費享受多達8次的篩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