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副總統陳建仁、前桃園市長鄭文燦接手新任正副內閣,今(30)日將確認完整的內閣改組名單。資深媒體人黃暐瀚對新內閣團隊做出「看守內閣,一要三難」的評論,他認為內閣名單並沒有耳目一新,且陳建仁與鄭文燦的高端、論文爭議,恐會讓民進黨主席賴清德失了2024總統大選。

黃暐瀚在廣播節目《POP撞新聞》表示所謂看守內閣是指內閣制國家,國會通過不信任投票之後,在新內閣上任前,舊內閣的過度看守狀態,這個時期的內閣,不做重大決策,不編重要預算,唯一目的就是顧好政府等著下台。

他說,用「看守內閣」來形同陳建仁即將走馬上任的團隊,用詞上是不精確的,然而雖無其名,確有其實,陳建仁團隊像極了「看守內閣」,而且有「一要三難」。

他說明,「一要」是指要是蔡總統人馬或經由同意,「三難」則是請神容易送神難(蘇貞昌不想走)、只剩一年多任期卻覓才困難、仇恨值下降不多,導致2024總統大選勝選難。

他指出,光是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衛福部長薛瑞元留任,就已經讓這個新內閣「新瓶裝舊酒」味道十足,仇恨值下降不多,2024怎麼贏回民意?另外,也或許不是不想換掉這樣仇恨值高的閣員,而是「找不到人」,這個內閣「注定短命」,最多做到明年,好人才未必願意往坑裡跳。

他認為,內閣改組,改改停停、欲走還留,新內閣名義上「新」,本質上「舊」,國人期待不高,對2024總統大選選情幫助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