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閣揆陳建仁將於明(31)日就任,但採「留職停薪、自中研院借調」的方式,國民黨人士近日質疑陳建仁是「隨時要走人,領終身俸?」行政院準發言人陳宗彥今(30)天強調,借調制度行之有年,均按規定完成,更不是首例。

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和陳宗彥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陳建仁內閣的政務正副首長完整名單。

媒體詢及國民黨人士近來頻頻質疑,陳建仁現在為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月薪49萬,總統府向中研院以留職停薪的方式借調陳建仁是「愛錢又戀棧」。對此,陳宗彥表示,所有借調的程序都是依規定完成,陳建仁的個人信念就是為了這個國家、人民服務。

陳宗彥說,借調制度從民國78年起就建立起來,從教育機關或研究機關借調到政府單位服務,這不是第一個案例。而且僅看過去10年,無論哪位總統任內,也都有為了國家發展需要,從教育單位借調的案例。

陳宗彥指出,院長的借調程序都按照規定完成,陳建仁準院長無論是在總統府、行政院或中研院,他個人的信念就是為了國家和人民服務,這是他的基本信念。「無論到哪裡,服務是他最終的價值」。

至於媒體追問行政院對於新內閣遭批評為「敗選者聯盟」及「派系共治」等評論的看法?陳宗彥進一步說明,這次組閣裡面的地方首長,都是兩任任期屆滿的首長,也都是在地方施政評比的五星級首長。另外,無論哪個部會所任用的閣員,都是依照他的能力和專業度,「絕對沒有派系思考」,而是「用人唯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