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西澳大利亞州政府在 10 日至 16 日期間,丟失一個含有放射性物質「銫 137」的小型膠囊容器,25 日搜索至今仍未尋獲,僅知道可能範圍在首府伯斯至採礦小鎮紐曼(Newman)1400 公里之間,當局坦言,可能永遠都找不到。

據《衛報》報導,澳洲政府 10 日至 16 日期間丟失一個含有放射性物質銫 137 容器的小型膠囊容器。該膠囊直徑僅 0.6 公分、長度 0.8 公分,當局推測,是從西澳紐曼皮爾巴拉地區的礦場開往首都伯斯的一輛卡車上掉落。

裝有膠囊的卡車從 12 日離開礦場,於 16 日抵達伯斯,但直到 9 天後的 25 日,打開安全外殼才發現膠囊遺失。據悉,是因為包裹容器的安全儀螺絲鬆脫並隨著卡車行駛震動而脫落,膠囊則是從螺絲孔掉出。

西澳政府消防和緊急服務部(Dfes)表示,已經在礦區至首都貨運路線的關鍵路段,部署配備輻射探測器及金屬探測器的團隊,來偵測伽馬射線。目前已經從 GPS 數據定位確切的路線及停靠點,但卡車行經的距離長達 1400 公里,Dfes 坦言,可能會永遠都找不到。

西澳衛生官員羅伯遜 (Andrew Robertson)警告民眾,接觸放射性物質可能會導致皮膚發紅、灼傷,如果長時間暴露在輻射下,可能會對免疫系統和胃腸系統造成影響。若有民眾發現膠囊,至少要保持 5 公尺、最好是距離 20 公尺以上的距離,以免發生危害,官員也強烈建議民眾不要撿起、不要觸碰,立刻聯繫相關單位。

警方目前確定是一起意外事故,司機並不會受到刑事訴訟,且排除了任何竊盜的可能。

羅伯遜表示,目前已經尋求澳洲聯邦提供專業設備,如移動輻射檢測設備以便裝置在汽車上擴大搜尋,但也擔心膠囊可能已經被撞到更遠的灌木叢中,或是被卡在另一輛車輛的輪胎中,被帶到其他地方。

澳洲西澳大利亞州政府在 10 日至 16 日期間,丟失一個含有放射性物質「銫 137」的小型膠囊容器,可能範圍長達 1400 公里。   圖:翻攝自臉書/Department of Fire and Emergency Services W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