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挾優勢軍力侵犯烏克蘭卻連番受挫,俄軍死傷慘重,人員及軍事物資嚴重短缺,但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不惜讓俄軍淪砲灰也要繼續侵略烏克蘭,傳出他正準備在2月對烏克蘭發動新一波攻勢。外媒報導指稱,普丁要求俄軍緊急在烏克蘭多方戰線發動新攻勢,讓俄軍高層感到「震驚」。隨著新分析顯示,克里姆林宮在這場戰爭中,已折損超過驚人的17.5萬部隊,他們擔心這會導致俄軍遭遇「更多屠殺」。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29日報導,曾任莫斯科國立國際關係學院(MGIMO)教授的俄羅斯政治學者索羅維(Valery Solovey)指稱,普丁要參謀總長格拉西莫夫(Valery Gerasimov)同時在烏克蘭多方戰線發動攻擊,已引發最高指揮部中的嚴重分歧。索羅維在霍多科夫斯基直播頻道(Khodorkovsky Live)上表示:「最高統帥(普丁)的指令讓陸軍總參謀部嚇壞了,我沒在誇張,他們嚇壞了。」

索羅維指出,他們很怕在被普丁命令拖下去的屠殺中失去剩下的武裝部隊。儘管俄羅斯高層指揮官對達成打勝仗的目標已放棄希望,但仍服從普丁的命令。攻勢計劃在2月進行。而格拉西莫夫是俄羅斯國防部長蕭依古(Sergei Shoigu)的親密盟友,也是「俄羅斯將領中最有能力的」。然而,軍事高層擔心,他們恐怕無法及時達成目標,因為烏克蘭可能會從西方獲得更危險、更現代,並更具攻擊力的新武器。

索羅維續指:「那也正是為什麼如今是設法攻打烏克蘭的最後機會,但目標並不在致勝。」他說:「了解這點十分重要,因為已經根本沒有那種目標了。」並強調,現在目標已截然不同,那就是以光榮的方式結束。換句話說,就是獲得和平。索羅維說,俄羅斯目標在於保住最低限度的目戰利品,而不是全部,那就是俄羅斯佔領區一部份的頓巴斯(Donbas),還有克里米亞,但他們「沒指望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