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府27日舉辦農曆新年晚會巴黎律師公會登錄律師詹文睿等人受台灣駐法大使吳志中推薦出席,會後他在臉書上分享,當馬克宏聽到台灣、律師時,眼睛為之一亮,並熱情地說「請把電動車和半導體帶來法國」,而他也努力在會中傳達「台灣在,而且我們進來了」。

詹文睿29日在臉書分享參加法國總統府農曆新年晚會得過程,他寫下馬克宏在致詞時,從法國與印太的關係談起,再談到整個歐盟的印太政策,馬克宏強調2023年印太最大的挑戰除了氣候變遷便是整個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他說,法國在印太地區捍衛的是人權、是女權、是各國領土的完整性和彼此主權的不受侵害,這些都是我們加入聯合國時所簽約承諾要遵守的。雖然台下的中國大使是不會臉紅的,但馬克宏在台上的一字一句聽起來都是針對中國帶給世界的挑戰而來。

而後馬克宏也在會中提到亞洲移民們對法國的貢獻,向在場的各國貴賓表達了謝意,並承諾會改善大家在法國所遭遇到的種種問題。他表示,儘管致詞沒有提到台灣兩字,但台灣卻非常清楚的在印太篇幅中,佔據所有的焦點。

由於中國大使參加的緣故,我國大使及外館同仁沒有辦法出席。因此詹文睿當時認為,自己無論如何也得與現場賓客儘量互動,別辜負了大使對他的期望。而他也擠進馬克宏總統身旁和他說:「感謝總統對台灣的支持,第一次邀請我國於總統府同慶農曆春節,我是尼可拉斯·詹,巴黎律師公會登錄的台灣人律師,我在台灣和法國中間工作,致力於提升兩邊投資及貿易」。

馬克宏聽到「台灣、律師」後眼睛一亮,握緊原本要放開的手和他說:「太棒了,詹律師,請把電動車和半導體帶來法國」。詹文睿則回覆:「電動車已經在路上,但半導體需要您的幫忙」最後馬克宏大方表示「有需要幫忙請隨時和我們聯繫」。

他說,整晚他已經盡力的認識賓客,就連過去非常親中的法國總理我都發了名片,努力的傳達「台灣在,而且我們進來了」的這個訊息。

巴黎律師公會登錄律師詹文睿等人受台灣駐法大使吳志中推薦出席法國總統府舉辦農曆新年晚會。   圖:取自吳志中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