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開工,國際友好台灣消息頻傳。今年農曆年,在法國的台灣人首度接到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邀請,參加在愛麗舍宮舉辦的農曆新年活動,同時受邀的包括許多有農曆新年文化的亞洲國家代表。旅居巴黎譯者謝珮琪在臉書曝光「法國台灣協會」(Association Formose en France)會長薛雅俶等人,與馬克宏夫婦合影照片,氣氛看來相當熱絡。

臉書「以身嗜法。法國迷航的瞬間」作者指出,法國總統馬克宏1月27日在愛麗舍宮邀請許多有農曆新年文化的亞洲國家代表,一同慶祝Nouvel An du calendrier lunaire(法文「農曆新年」),而且──第一次邀請台灣人出席。

據了解,因為中國戰狼大使盧沙野出席該活動,因此我駐法代表吳志中並未與會,而法方則一口氣邀請5位在法國深耕有成的台灣青壯輩人才,其中之一就是法國台灣協會 Association Formose en France的會長薛雅俶(Sandy)。謝珮琪在臉書表示,薛雅俶能同時以協會會長(另有個人在法經歷為參考)身分受邀,可以稍稍看出法國政府對亞太戰略之微調。

薛雅俶與其他受邀的台灣人緊抓住與馬克宏及法國第一夫人布莉姬交流機會,努力做好國民外交,馬克宏夫婦對於自拍也來者不拒,氣氛熱鬧活潑;這5位台灣人也很有風度地與中國戰狼盧沙野合影。

謝珮琪翻譯馬克宏在活動開場致詞時,就先不甩中國聲稱農曆新年是中國的說法,表示中國講春節,但越南說是Tết,韓國是설날,他強調這個節日是一個分享和團聚的時刻,並重提自己的印太戰略。

馬克宏指出,昔日的戰爭已被軍事合作取代,他努力與亞洲國家拉近關係,主張法國也有意願在各地以法屬領土為中心,建立印太戰略,以建立持久的和平,讓所有國家主權共存,保障各個國家主權的自由。

這位法國總統竟然還知道今年是水兔年,他表示兔子代表希望與彈性,水則代表靈活交流,就像大家今晚齊聚一堂,是最佳寫照。

臉書「以身嗜法。法國迷航的瞬間」作者表示,中國最近一直在「糾正」國際上農曆新年的英文寫法,不准人家用「Lunar New Year」(法文「Nouvel An Luaire」),說一定要用「Chinese New Year」(法文「Nouvel An Chinois」),不過看來,沒有人理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