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九天公生,10天春節假期後第一個上班日,苗栗縣公館鄉清晨6時31分,測得全台平地最低溫──攝氏4.7度!中央氣象局同時發布低溫警報,提醒今天(30日)清晨受到輻射冷卻影響,全台各地早晚天氣仍將非常寒冷,今晨至白天,新北、桃園、新竹、苗栗、南投等5縣市有連續10度或6度以下氣溫發生機率,請上班民眾要注意保暖。

除了桃園市、新竹縣、苗栗縣、南投縣有6度以下氣溫,新北市則有持續10度左右以下氣溫,亮起非常寒冷的橙色警報外;從基隆市、台北市,到台中、彰化、雲林,往南至嘉義、台南、高雄、屏東,連東部宜蘭、花東,與離島的澎湖、金門,也要小心今天上班日,將有10度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馬祖則有6度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

幾乎整個春節都像在冰庫裡的天氣,今天起寒流也將逐漸減弱,各地氣溫可望漸漸回升,預估白天回溫,北部與東部高溫可達19度、中南部上看22度。只是,受到輻射冷卻影響,各地清晨天氣仍寒冷,西半部尤其要小心日夜溫差大

天氣方面,全台各地包括澎湖、金門、馬祖,大多為晴到多雲的好天氣,只有東部、東南部地區與恆春半島有零星短暫雨;清晨及夜晚,中南部地區易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

今天桃園至雲林沿海空曠地區、恆春半島、蘭嶼、綠島、澎湖容易有較強陣風,海邊活動請注意。

除了桃園市、新竹縣、苗栗縣、南投縣今天有6度以下氣溫外,從基隆到屏東,也要小心今天上班日,將有10度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