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期間不但多次轟炸民宅、屠殺平民,還犯下許多性侵強暴惡行,行徑令人髮指,引發國際社會怒火。然而,日本前首相森喜朗先前才因為批評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讓許多烏克蘭人受苦」,挨批是「失言之王」,近日他又語出驚人表示:「無法想像俄羅斯會輸」,引發輿論譁然。

根據《共同社》25日報導,森喜朗25日出席在東京都內酒店舉行的日印協會會議,不滿日本政府對俄羅斯採取嚴厲態度的他質問:「對烏克蘭如此盡力合適嗎?基本上,無法想像俄羅斯會輸。」他也提到,自己就任首相後不久想訪問印度時,卻遭外務省反對,直呼「真的搞不懂。」還稱:「現在俄羅斯問題也是如此,日俄關係經過不斷積累,好不容易走到這裡。」

森喜朗認為如果過度支持烏克蘭,那麼日俄關係有可能崩潰。他去年11月出席一場活動時曾指出,只有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受到譴責,沒有人責備澤連斯基,他說:「這是怎麼回事?澤連斯基正讓許多烏克蘭人受苦」,引來不少日本網友學者痛批,甚至有日本媒體封他為「失言之王」。

針對關於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報導,森喜朗當時強調,日本媒體明顯有所偏頗,都受到西方媒體的影響,不由得讓人感覺只使用歐美的報導。對於有關對俄國採取嚴厲態度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森喜朗直指「變成向美國一面倒」。他還警告,戰爭有勝有敗,照這種情況下去「或許(俄羅斯)會動用核武,普丁也是要面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