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已經過11個月,烏克蘭好幾個月來都在請求西方國家提供重型戰車協助作戰,終於取得重大進展。繼德國宣布提供德製豹2(Leopard 2)戰車後,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也決定提供烏克蘭31輛美製M1艾布蘭(M1 Abrams)戰車,讓基輔當局終於鬆一口氣,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今天指出,他們還需要長程飛彈戰機

根據法新社報導,無視莫斯科當局嚴厲警告,美國呼應德國放行軍援豹2戰車,今天稍早也宣布提供31輛美製M1艾布蘭戰車幫助烏克蘭抗俄。今天過45歲生日的澤連斯基在推特上感謝拜登此一「有力」決策,直指「這是邁向勝利之路上重要一步」,但他也強調,烏克蘭需要更多武器,希望西方國家能援助長程飛彈和噴射戰機給烏克蘭。

澤連斯基今天也感謝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和拜登提供重型戰車給烏克蘭的決定,影片談話中看似疲憊卻語氣堅定的澤連斯基說:「我今天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談過,還必須放行長程飛彈到烏克蘭,這相當重要,我們必須擴大在砲兵方面的合作。」

澤連斯基並稱,烏克蘭也需要噴射機「是一個夢想,也是一項任務」。此外,還敦促西方國家迅速把戰車送來,且數量要充足,速度和規模「現在是關鍵」。澤連斯基重申「俄羅斯必敗」,他表示:「我們在前線的英雄收到來自世界的防禦支援愈多,俄羅斯的侵略就會愈快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