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將滿一年,國際社會持續支援烏克蘭抵禦來犯的俄軍。德國25日終於批准提供「豹2」(Leopard 2)主戰坦克給烏克蘭,也將發放轉讓許可給想將豹2提供給烏克蘭的國家。美國也於24日宣布將提供約30輛的「M1艾布蘭」主戰坦克。若所有曾表態軍援戰車的國家都成功交付,烏克蘭至少將有159輛西方製主戰坦克助陣。

烏克蘭過去數個月以來一直希望歐洲各國提供德製豹2,但豹2生產國德國有權否決他國將德製武器轉交第三國,對於提供烏克蘭豹2的態度遲疑不定,如今隨著德國宣布將提供豹2給烏克蘭並批准發放轉讓許可,已經表態支援烏克蘭的其他國家未來勢必將確定提供豹2。至今已有2個國家確定提供烏克蘭豹2主戰坦克、4個國家等待確定,2個國家仍在討論中。

確定提供烏克蘭豹2的國家包括有14輛聯邦國防軍庫存豹2A6的德國;有14輛豹2A4的波蘭。等待確定的國家包含有4輛豹2A6的葡萄牙;有20至53輛豹2A4的西班牙;有8輛豹2A4的芬蘭;有14輛豹2A4與豹2A6的瑞典。正在討論中的國家包含有18輛豹2A6的荷蘭以及有6輛豹2A5與豹2A7的丹麥。

此外,美國也於24日宣布將提供約30輛的「M1艾布蘭」主戰車,英國則確定提供14輛「挑戰者-2」主戰車,使烏克蘭陸軍裝甲力量大幅增長。法國總理柏納(Elisabeth Borne)表示,法國研究提供烏克蘭雷克勒(Leclerc)主戰坦克的可能性。雷克勒是與德製豹2同等級的主戰坦克,由奈克斯特系統公司(Nexter Systems)製造;目前法國約有200輛雷克勒。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推文表示:「德國的主戰車將進一步擴大國防支援與訓練任務。方才在與蕭茲的通話中聽到了這項重要且即時的決定」。他並對所有西方盟友表達誠摯感謝。烏克蘭總統府幕僚長葉爾馬克(Andriy Yermak)也在社群媒體發文寫道:「有關戰車的第一步已經跨出,接下來就是『戰車聯盟』,我們需要大量豹式戰車。」

美國M1艾布蘭主力戰車。   圖:翻攝美國陸軍官網(資料照片)

英國挑戰者2型戰車   圖:翻攝自騰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