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已將滿一年,至今仍不斷以飛彈及無人機轟炸民宅及基礎設施,造成無辜平民傷亡。德國與美國25日承諾將提供重型戰車給基輔政府對抗俄羅斯入侵後,俄羅斯26日鎖定烏克蘭能源基礎設施,在上班尖峰時間發動一波猛烈空襲,造成11人死亡、11人受傷。

根據法新社報導,烏克蘭救難單位表示,俄羅斯26日這波飛彈空襲導致11人死亡、11人受傷。烏克蘭軍方則指出,俄羅斯發射的55枚飛彈中,有47枚被烏克蘭軍隊摧毀。官員稍早指稱,一枚飛彈遭烏克蘭防空系統擊落後,其碎片造成首都基輔(Kyiv)一名55歲男子喪命。

俄羅斯自去年10月起經常空襲烏克蘭各地能源基礎設施,而烏克蘭目前氣溫接近攝氏零度。能源部長加盧申科(German Galushchenko)指控俄羅斯試圖讓烏克蘭能源體系出現系統性故障,還說敖德薩(Odessa)和文尼察(Vinnytsia)地區的局勢特別艱困。

基輔局勢到下午已經穩定下來,但烏克蘭民營能源公司DTEK強調,毗鄰黑海(Black Sea)的敖德薩州「將繼續緊急斷電」。這波攻擊也耽擱了法國外交部長柯隆納(Catherine Colonna)的訪問行程,她為了跟烏克蘭外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討論援助事宜而來到敖德薩。

克里姆林宮則在俄羅斯發動最新攻勢之際警告,莫斯科認為運送戰車給烏克蘭是「直接涉入衝突」。而法國堅稱巴黎政府及其盟邦都未跟俄羅斯交戰。對於西方等了許久終於承諾提供重型戰車給烏克蘭,一名烏克蘭醫師在東部前線巴赫姆特市(Bakhmut)表態樂見,還說「這種事早該發生,而且數量應該要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