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26日宣布,前交通部長林佳龍接任總統府秘書長,原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回任海基會董事長;國安局長陳明通去職,由外交部次長蔡明彥接任。海洋委員會部分,民進黨籍立委管碧玲將出任主任委員,成為海委會首任女主委,陸委會副主委吳美紅出任海委會副主委。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府26日晚間表示,蔡英文總統分別約詢林佳龍及李大維後,定案將由林佳龍接任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回任海基會董事長,並將在農曆年後進行交接。蔡英文感謝李大維戮力從公,從她執政以來,一直在外交、兩岸及國安領域給予莫大協助,並期盼李大維回任海基會董事長後,能夠順暢推動海基會業務,逐步推動疫後兩岸人民之間的健康有序交流。

張惇涵說明,蔡英文也期盼借重林佳龍的國安及政策專長,以及其中央與地方的完整歷練,從國際事務到地方事務領域,襄助推動總統府業務及各項國政工作。此外,陳明通已向總統請辭,表達希望沉潛休息之意。蔡英文決定,新任國安局長由蔡明彥接任。

張惇涵說明,蔡明彥是國際政治及戰略研究學者出身,曾任國防部諮詢委員、陸委會諮詢委員、國安會副秘書長、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具備卓越的學術成就及完整的實務歷練。盼倚借蔡明彥對區域安全、外交事務、國際戰略及安全決策的專業,襄助國安團隊對兩岸及區域局勢的判讀及精準決策,持續推動情報體系專業化任務,強化民主化時代下情治機關的治理與革新。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接任海委會主委。   圖:新頭殼資料照片

外交部次長蔡明彥接任國安局長。(資料照片)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