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今(25)天大年初四宣布,由前副總統陳建仁接任行政院長職務。篤信天主教、已回歸畢生最愛學術研究的陳建仁面對研發國產高端疫苗屢被抹黑攻擊、堅持「做對的事」卻因政治選舉而難有是非之辯,讓他對政治工作的內心芥蒂,但最後在蔡英文「當面徵詢」下答應扛下帶領行政團隊重責,2日大年初一在臉書以「寬恕」為題,發文強調「相互寬恕、彼此包容,帶來自由、和諧、平安與喜樂」,可一窺心路轉折。

新內閣異動起於行政院長蘇貞昌數度請辭後、仍辭意堅定。民國11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19日下午通過,蘇貞昌前往立法院致意後,旋即赴總統府會見蔡英文,兩人會談逾一個多小時。據透露,蘇貞昌再次表達辭意且態度堅定,盼以利總統展開新局,蔡英文當場未再多表示意見;蘇貞昌離開總統府後,在臉書發文細數4年多政績,而總統府也發布新聞稿、透過蔡英文臉書發文等方式,表達對蘇貞昌與行政團隊的施政肯定與誠摯感謝。

蔡英文19日當晚在官邸邀集民進黨內各派系代表,徵詢對下一任閣揆看法,為向黨內傳遞總統對蘇貞昌的尊重與感謝,並澄清外界流言;蔡英文在席間特別告訴派系代表,她本人迄今未親自徵詢陳建仁出任行政院長一事。當晚各派系代表討論的唯一人選就是陳建仁,並建議蔡英文,為求政局穩定、安定民心,閣揆公布時間點愈快愈好;不過,因時值農曆春節期間,且需要給陳建仁思考時間,因此暫訂規劃26或27日先公布新的行政院長人選。

為此,農曆春節期間,蔡英文除赴各地參香發放福袋紅包行程,其餘時間則在總統府或官邸商討內閣相關人事;鑒於此次內閣改組連動2024總統大選,總統府在春節期間,對外界有關新內閣相關人事消息,均三緘其口、十分謹慎。對已決定回歸畢生最愛研究領域的陳建仁,願重回政界接任行政院長,最大關卡是自己。起因是面對研發國產高端疫苗屢被抹黑攻擊、台灣優異防疫成績遭責難批評,去年底九合一選舉幫民進黨候選人陳時中、鄭文燦站台、談話又被曲解渲染。

堅持「做對的事」卻因政治選舉而難有是非之辯,是陳建仁對政治工作的內心芥蒂。陳建仁曾提及,他對蔡英文把後半生全數奉獻給台灣與民進黨,卻常遭遇不公平的批評而倍感「心疼」;知情者認為,當蔡英文「當面徵詢」時,陳建仁很難說「不」。未來台灣政局恐因2024大選陷入惡鬥,陳建仁則在臉書表露心跡:「寬恕確實是個神奇的天賜恩典!在新的兔年,祝福每一位國人都能夠相互寬恕、彼此包容,給自己帶來心靈的自由,也給台灣帶來更多的和諧、平安與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