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同意運送豹2式(Leopard 2)戰車給烏克蘭對抗俄羅斯侵略,德國國防部長佩斯托瑞斯(Boris Pistorius)26日透露,支援的戰車將於「3月底、4月初」抵達烏克蘭。而英國日前也確定提供14輛「挑戰者2式」(Challenger 2)戰車,英德兩大頂尖戰車將在烏克蘭戰場聯合作戰,英國國防部在推特Po出一張兩輛戰車同框照,並預告很快就會在烏克蘭看到這樣的畫面。

根據法新社報導,佩斯托瑞斯指出,將於未來幾天開始訓練烏克蘭部隊操作貂鼠式步兵戰車(Marder Infantry Fighting Vehicles),他說:「訓練烏克蘭士兵操作豹2戰車將稍晚一些」。經過基輔當局和諸多歐洲盟邦數星期施壓,德國25日終於點頭運送威力強大的德製豹2戰車給烏克蘭,這項決定也為其他幾個擁有豹2戰車的歐洲國家援烏開綠燈。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對德國國會表示,德國將從德國聯邦國防軍(Bundeswehr)庫存,支援烏克蘭14輛德製豹2A6戰車,也將開放轉讓許可給想將「豹-2」軍援烏克蘭的國家。目前德國、波蘭確定將軍援烏克蘭豹2,葡萄牙、西班牙、芬蘭、瑞典等待確定中,荷蘭與丹麥目前則正在討論是否軍援豹2。

英國早14日宣布,將提供14輛挑戰者2式戰車給烏克蘭,在德國宣布軍援豹2後,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稱讚德國做出正確決定,他強調:「連同挑戰者2式,它們將加強烏克蘭的防禦火力。」英國國防部也在推特上發布一張挑戰者2式與豹2同框照,這張照片是兩輛戰車在波蘭軍演的情形,英國國防部強調這樣的場景很快就會成為烏克蘭田野中常見的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