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兼民進黨主席賴清德春節行程滿檔,1月22日至28日(大年初一至初七)全台造訪51家廟宇參香並發放福袋,27日將蒞臨高雄5家宮廟及屏東1家宮廟,其中包括大寮區的開封宮,最後一天壓軸則回到本命區台南一口氣連拜8家廟。

農曆春節期間,台灣政治人物大多選擇跑廟宇行程,尤其是明年又逢總統及立委選舉,賴清德在坐穩主席大位後,爭取黨內提名參選總統的動作愈加明顯,這次春節全省廟宇跑透透試水溫,原則上是透過地方區域立委安排。

賴清德1月27日將由高雄市長陳其邁陪同,上午9點到岡山壽天宮、10點10分楠梓下鹽田仁壽宮、11點20分苓雅關帝廟、下午1點鳳山赤山文衡殿、下午2點10分大寮開封宮包公廟;下午3點半轉往屏東市玉皇宮,由縣長周春米陪同。

賴清德在高雄的行程中,大寮區的開封宮俗稱包公廟,據主委郭昭廷表示,全省僅有少數十多家供奉包公為主神的廟宇,開封宮是其中最大的一間,基地面積廣達1200坪,供奉的是黑臉包公,即所謂的「文身包公」,也就是包拯本人,前任總統陳水扁、馬英九及現任的蔡英文都曾送匾給開封宮。

他說,本月17日市長陳其邁就曾到開封宮參香,後天大年初六下午,賴副總統也將首度蒞臨開封宮,除了向包公參香,也會發放福袋拜年,預料將引大批民眾前來,廟方除配合有關單位做好安檢,也將協助維持現場秩序。

包拯以清廉公正聞名於世,被後世譽為「包青天」,民間傳其為文曲星轉世,晝間治陽世,夜間司陰曹,死後成為地獄第五殿閻羅王之一,亦稱森羅殿主、包府千歲、文曲星君。值得一提的是,一般寺廟多以三炷香祭拜,包公廟則用五炷香,代表智信仁勇嚴「五德」及仁義禮智信「五道」。

由於包公辦案做到「王子犯法與庶民同罪」,深受民眾尊重,也是正義的化身各地的包公廟早年多半都是民眾祈求官司訴訟公平的寄託,如今更是司法檢察人員景仰的「司法之神」,許多警界人士遇到辦案瓶頸,也常會尋求包公協助。

春節期間開封宮香客明顯比平日增加。   圖:孫家銘攝

大寮開封宮是全台占地最廣的包公廟。   圖: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