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四新內閣人事明朗化,總統府今(25)天證實新閣揆將由陳建仁接任。有媒體報導揭露,蔡英文總統與準閣揆陳建仁以「溫暖堅韌」定義新內閣,副閣揆內定前桃園市長鄭文燦,政院秘書長李孟諺留任,新任內政部長內定前基隆市長林右昌,交通部長王國材留任,為將強化溝通,也內定「防疫五月天」之一的內政部次長陳宗彥接任政院發言人。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蔡英文今天先後與行政院長蘇貞昌和副總統賴清德交換意見,並再次當面徵詢陳建仁的組閣規劃後,拍板以上內定名單。陳建仁向蔡英文蔡英文表達,除了以專業為基礎外,他將朝3個原則進行佈局:第一、增加女性閣員;第二、閣員年輕化,培養中壯世代人才;第三、延攬地方執政或民意經驗人選,拉近中央與地方距離,讓新內閣更貼近民意。

報導指出,針對副閣揆由鄭文燦出線,主要考慮選後在地方版圖藍大於綠的政局下,許多重大政策需要中央地方共同合作才能順利推動。而鄭文燦兼具身段柔軟、處事圓融、擅於協調且熟稔地方事務的特質與風格,與陳建仁的調性相近、專長互補,因此獲得蔡陳共同認可。至於前交通部長林佳龍,蔡英文希望爭取他同意出任總統府秘書長,協助涉外與對內的雙重工作挑戰。

報導續指,準內閣團隊將由陳建仁在1月26日「開工」啟動準備作業,而蔡英文將在1月27日按照過去慣例舉行記者會,正式宣布新任閣揆。內閣籌組的工作交由陳建仁進行,蔡英文則將著手進行總統府及國安團隊的調整。按照目前的進度,預計將在1月30日,也就是開春後的第一個上班日蘇貞昌將進行總辭,而新內閣及新國安團隊,則將在1月31日正式上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