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前議長裴洛西去年 8 月曾訪問台灣,引發台海局勢高度緊張。日前也傳出,新任眾議長麥卡錫今年春季也將訪問台灣,五角大廈已著手準備。對此,美國國務院發言人(Ned Price)24 日回應,強調國會議員對自己任何行程的決定是完全獨立的,也重申對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視。

麥卡錫在競選眾議員時就表態願意訪台,日前也傳出消息,麥卡錫將會在今年春季訪問台灣,五角大廈已經在為此準備。

普萊斯在 24 日的例行記者會表示,「國會是平等且獨立的政府部門,他們獨立採取決定,包括可能的行程」。他也重申,國際社會對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視,也擔憂中國會試圖創造新常態、破壞現狀。

普萊斯指出,美方對於北京當局處理兩岸議題的方式感到擔憂,認為中國顯然期望破壞真正支撐台海數十年穩定和平的長期現狀,美方不樂見此遭侵蝕。美方也擔憂,裴洛西訪台後,中國以此為由加速正在做的事,試圖創造新常態與破壞現狀,這是美方極力避免,也是未來將持續關注的。

白宮方面尚未對此做出評論,但在期中選舉共和黨拿下眾議院多數後,白宮國安會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公開聲明,無論誰當選眾院下任議長,拜登政府會繼續支持國會議員前往海外進行官方訪問,包括台灣在內。當時他強調,眾議院議長就跟任何國會議員一樣,有權出訪海外,前往他們選擇的地點,包括台灣在內。

在去年 7、8 月傳出裴洛西將訪台時,引發國際高度關注,美國政府也有分歧意見,當時許多共和黨參、眾議員表態支持,但也有官員擔憂會引發中方不滿。總統拜登則明確地表示,美國國會獨立於政府行政部門,出訪行程是由裴洛西自己決定,普萊斯也強調拜登當局堅持一中政策,美台有強大的非官方關係。

美國國聯邦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   圖:擷取自推特@SpeakerMcCarthy(資料照)

台美是政治上的結盟者。圖為蔡總統接見前美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盼台美繼續相互扶持,讓民主的光芒更加閃耀。(資料照片)   圖:翻攝自陳其邁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