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春節期間,香港不少善男信女喜歡求神問卜,其中年初一在黃大仙祠搶上頭炷香更是大事,但受疫情影響,該祠已連續兩年取消活動。不過隨著疫情漸去,今年黃大仙祠將會復辦。

黃大仙祠是香港著名廟宇或道觀之一,崇奉儒、釋、道三教,向來香火鼎盛,尤以農曆年初一最旺;每當初一凌晨,不少信眾會前往拜祭,祈求新年發財順心。

善男信女一般會在除夕晚間9時左右出現,一到年初一凌晨零時,他們就會飛奔入祠,希望成為插上「頭炷香」的第一人。

由於人數眾多,黃大仙祠已備妥對除夕到來的信眾實施人流管制,而警方也會派人維持秩序。

對於非信徒來說,年初一在黃大仙祠所出現的盛況,已是香港賀歲習俗之一,而香港旅遊發展局對此也有所介紹和推廣,使黃大仙祠成為當地觀光勝地。

黃大仙祠除了集求神和觀光於一身,本身的建築也早已被列為一級歷史建築物;祠廟於1921年落成,其後也有新蓋成分,從文物角度看,頗具觀賞價值。

據網路資料,黃大仙被視為道教神仙,原名黃初平,於公元328年在中國浙江省金華縣蘭溪市出生,15歲開始學道。由於他曾隱居在赤松山修煉,故稱「赤松仙子」。

黃大仙祠內最具特色的是其「五形」建築布局,祠中的飛鸞台、經堂、玉液池、盂香亭及照壁,各代表金、木、水、火、土五行。

由於COVID-19疫情肆虐,黃大仙祠過去兩年取消「頭炷香」活動,改於子夜12時正以鐘鼓齊鳴24響為香港市民及信眾祈福。

在休辦兩年後,黃大仙祠今年恢復安排上「頭炷香」,肯定會引來大批信眾爭先上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