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總統大選將在明年1月13日舉行,中共今年對台工作會如何進行成為各方關注焦點,有媒體報導指稱,熟稔兩岸問題的官員受訪表示,中共二十大後,中國推動統一進程,對台工作「硬將更硬」,軟的一手也會持續運用,也透過認知戰在鬆動台灣的抗敵意志。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這名官員提到,去年九合一地方選舉民進黨大敗後,中共鐵定趁勝追擊,出手會「更硬更狠」,使其永遠翻不了身,因為民進黨倒了,統一就近了!中共也知道,民進黨執政一定會為了國家主權跟共產黨拚,所以不斷詆毀「抗中保台」,害怕台灣人民像烏克蘭一樣反抗。今年是選舉年,中共希望親中政黨2024回來執政,以利後續完成統一。

官員分析,為了不讓民進黨繼續執政,今年會有很多打壓動作,而且中共規劃統一後施行「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要把香港那套「愛國者治港」用在台灣。馬政府時期「門打開、毌顧厝」,中國藉兩岸交流滲透台灣非常嚴重,現在很多後遺症都一一浮現,例如在中國「讓利」下,兩岸簽了十幾項協議,事實證明只是「養套殺」。

官員指出,當民進黨執政後,這些都成為中國進行政治勒索、經濟制裁的工具。經濟協議簽完了,中共接下來可能就是要讓台灣簽政治協議,不讓台灣問題國際化。中共對台「軟硬兩手」,硬的會更硬,軟的一手不見得更軟,對台軍事威懾、外交打壓不會停止,反而會變本加厲,經濟制裁、吸納圍堵都會加強。

官員續指,因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第三個任期的「新時代」不是只有反獨,統一提上議事日程,習近平為了2027年延第4任,可能會有冒進作為。去年8月中國圍台實彈軍演後,對台軍事恫嚇沒有收斂,軍機每天擾台衝海峽中線,也藉由認知戰操作詆毀「抗中保台」,更以各種手段削弱、鬆動台灣的抗敵意志和抵抗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