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哈佛大學費正清研究中心訪問團團長戈迪溫 (Steven M. Goldstein)18日前往台灣民眾黨中央黨部,探討疫情持續影響下的國際情勢與兩岸關係,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表示,會以「爭取兩岸和平主導權」為優先原則,降低誤判及衝突的可能性,而台灣不應該成為美中角力下的犧牲品。

柯文哲指出,過去一年,疫情持續影響全世界,國際情勢與兩岸關係呈現劇烈變動,在美中持續抗衡的情況下,烏俄戰爭示警台海危機,不少民眾擔憂激化兩岸情緒。他過去擔任台北市長期間,積極與各國際大城建立關係,更在2022年舉辦台北上海雙城論壇,期望在台海情勢緊張的情況下可以和平促進兩岸交流,未來黨務將持續落實「城市外交」政策。

柯文哲續指,他會以「爭取兩岸和平主導權」為優先原則,期盼與周遭國家建立暢通的溝通聯繫管道,降低誤判及衝突的可能性,而台灣不應該成為美中角力下的犧牲品。他的立場還是秉持「五個互相」為原則,包含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互相諒解。兩岸之間還是必須保有溝通的管道,過去民進黨高層不願與中國交流,沒有交流就沒辦法互相諒解。

至於兵役延長議題,柯文哲強調,重點在於要先思考國軍需要改善的問題,執政黨須提出除兵役延長外,提升國防的戰略以及改善計畫,延長兵役也許是其中一個方法,但國防戰力並不會因此就變強。如果中美問題處理好,台灣問題就解決一半,美國是台灣最重要的軍事盟友,民眾黨非常看重與美方的關係,希望一同為促進台灣周邊,乃至整個泛太平洋的和平願景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