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爭端未歇、武漢肺炎疫情未止,各國在2023年持續面對空前的危機與困境。瑞士最大民營媒體集團Tamedia旗下的「24小時」(24 heures)和「日內瓦論壇報」(La Tribune de Geneve)選出今年必須關注、將影響全球局勢的5位女性蔡英文總統入列。報導稱她為「敢於對抗北京的總統」,因捍衛自由而成為中國眼中釘。

「24小時」和「日內瓦論壇報」報導選出2023年最值得關注的5位女強人,擔任中華民國總統的蔡英文獲選。除蔡英文外,芬蘭總理馬林(Sanna Marin)、法國總理柏納(Elisabeth Borne)、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及英國王后卡蜜拉(Camilla Parker Bowles)是另外4位帶領世界進入新時代的關鍵女性。

報導稱蔡英文為「敢於對抗北京的總統」並表示她「堅定不折」,是台灣島國的首位女性元首;2016年,她從自由民主台灣的捍衛者,成了為北京的眼中釘。報導並強調,蔡英文「面對把半導體製造世界龍頭之島視為領土一部分的中國,她寸步不讓。」

報導提到,「對抗中國,捍衛台灣」是她的口號。在和中國抗衡前,蔡英文一度深陷對手「厭女」與性別歧視的言論,攻擊她單身、沒有子嗣。但如今「這位在社群媒體中張貼與貓咪合照的單身無子嗣學者卻令人肅然起敬。她支持香港民主運動的立場更吸引著以認同與社會政策為傲的年輕族群,例如台灣在2019年成為亞洲第一個通過同性婚姻合法的地方。」

報導指出,去年10月,蔡英文毫不猶豫地將俄羅斯侵犯烏克蘭的惡劣侵略行徑與中國不斷恐嚇威脅要出兵進犯台灣的企圖進行對比,並重申捍衛民主生活與人民沒有妥協空間。隨著2024總統大選逐漸接近,今年台海局勢必再度升溫,她的言行將舉足輕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