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賴清德15日當選民進黨主席,極有可能成為民進黨推出的總統候選人,然而英國「金融時報」日前報導指出,賴清德曾自稱「務實的台獨工作者」,華府可能因此對賴清德有憂慮。對此,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表示,賴清德對於台美關係或兩岸關係的立場,其實都和蔡英文總統一致,未來賴清德將繼續以維持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及「四個堅持」作為最重要的方針。

林飛帆指出,他對「金融時報」報導內容中訪問美方學者及智庫學者都充分尊重這些看法。不過,賴清德對於台美關係或兩岸關係的立場其實都跟蔡英文一致。在過去一段時間,賴清德在許多場合都會不斷強調蔡英文曾提到的「四個堅持」,也包括在兩岸關係上要維持穩定、守護現狀及印太區域現狀不可被單方面破壞,因此在兩岸和外交立場上,沒有太大改變。

林飛帆續指,賴清德的論述和蔡英文所說的「四個堅持」及維持和平穩定相同。這段時間以來,有很多美方人士與賴清德有接觸,也意識到賴清德的兩岸及外交路線延續蔡英文的做法,因此他認為沒有「引起美方疑慮」這件事情。有些智庫學者不見得充分理解賴清德於國際場合不斷強調「四個堅持」的情形,但賴清德和美國政府和美方人士互動上,雙邊理解沒有問題。

林飛帆重申,賴清德所用的語言,和蔡英文沒有什麼太大差別。以現在的兩岸情勢,有些美方人士比較謹慎,但其實賴清德和蔡英文所用的文本都相同,賴清德接下來會以維持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跟「四個堅持」作為最重要的方針,也會在國內外場合不斷重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