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2024年總統大選不到一年時間,副總統賴清德15日成功當選民進黨主席,極有可能成為民進黨推出的總統候選人。對此,資深媒體人黃暐瀚在臉書點出賴清德2024路上的四個難題,分別是「黨員沒熱情」、「社會不信任」、「兩岸不和諧」、「手上沒權力」。

黃暐瀚指出,明知賴清德是民進黨2024唯一希望,黨員15日投票意願依舊不高,只開出17.59%的投票率。連黨員都沒熱情了,中間選民自然更不關心民進黨是否還能執政。全台22縣市現在只剩5個執政,選後流血不止,繼續爆發「黑金、賄選、填廢土」的負面新聞。

黃暐瀚續指,不管是民進黨的支持度,或是賴清德的個人支持度,都已經落後國民黨與新北市長侯友宜。此外,兩岸快打仗、役期得延長,結果就是「年輕人不愛、支持者不投」,尤其賴清德是「務實的台獨工作者」,因為擔心打仗,而不投給賴清德的人,會有多少?至為關鍵。

黃暐瀚並表示,行政院長蘇貞昌該走未走,最後也不敢說100%一定走。即使當選黨主席,但政務、人事權,依舊在蔡英文總統的手上,備位元首、副總統賴清德,手上並無實質「權力」,能多破釜沈舟到讓民眾有感,是高難度挑戰。以上四點,各個不容易,是賴清德2024路上的「四個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