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北舉行的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談判會議新一輪談判從14至17日在台北舉行,於今(17)天晚間順利落幕,雙方就貿易便捷化、反貪污、中小企業、良好監管實踐與國內監管等議題交換意見,並在多領域達成共識。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同時發布新聞稿表示,待視訊會議完成確認後,若有好的進展,不排除可能就部分項目簽署早收協議。

經貿辦指出,此次談判美方由貿易代表署(USTR)助理貿易談判代表麥卡廷(Terry McCartin)及AIT率20餘位單位代表參加,足見對台美貿易倡議的重視。我方則由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主談,會同駐各部門共約50多位官員出席談判。此次會議聚焦在貿易便捷化、反貪腐、良好法制作業及中小企業、服務業國內規章等議題,進展相當良好。

經貿辦續指,台美雙方基於去年11月份在紐約會議之共識,以及後續多次視訊會議討論後,雙方就文本草案進行逐條討論,聚焦在條文內容是否確實反映雙方合意事項與文字精準度,討論過程相當嚴謹,也需要相當長的討論時間。美方代表均係具豐富談判經驗的政府官員及專業法律人員,雙方都能夠從專業角度進行坦率的意見交換,朝共同目標前進。

經貿辦說明,就整體方向而言,台美間貿易將有更多簡便通關、驗證等程序,將採取更多透明化措施,建立多項雙邊機制平台,可適時有效促進雙方合作、分享彼此成功經驗並反映困難,促使雙方政府更有效率解決各項貿易與投資問題。待視訊會議完成確認後,若有好的進展,不排除可能就部分項目簽署早收協議。

經貿辦提到,自去年6月宣布啟動談判以來,我方除進行多次國內各相關部會的協調溝通和討論外,並深入研析美國與國際間相關體制規範,以利在台美雙方不同政府體制下,能在共同目標下一起努力達成共識。此外,並進行多場產業說明會及與各領域專業學者進行討論,讓各界更瞭解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的高標準目標,為此次談判的順利圓滿奠定良好基礎。

行政院政務委員、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表示,此次會議進行以未來協議文本作為基礎討論,進入相當深入的談判階段,雙方在談判過程對多數條文都有共識,僅少數條文需要繼續協商,往後的幾週,將透過視訊會議盡快談完,以期獲得協議。整體而言,相當滿意這次談判結果,對於促進貿易倡議的協議談判進展,向前邁進了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