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1月爆發檢察官及高階警官前往『88黑金招待所』的醜聞,引發社會譁然。歷經兩個多月的調查,高檢署、新北地檢署警政署選擇在13日傍晚,同步公布行政調查結果。對此,前立委黃國昌15日晚間在臉書Po文揭露「黑金招待所:調查報告沒說清楚的事!」他直指調查結果「迴避關鍵問題」,更質問「招待所的主人跑了,誰要負責?」

黃國昌表示:「持平而論,這三份『行政調查結果』還稱不上是『行政調查報告』,內容並不完整,許多關鍵問題根本沒說清楚。打擊黑金貪瀆的檢察官接受不法業者招待其中,針對檢察官涉案的部分,特別令人震驚難過。一位是新北地檢署『檢肅黑金專組』的檢察官(王涂芝),一位是『警政署政風室主任』(黃錦秋)。」

黃國昌提到:「兩名主角都是職司打擊黑金貪瀆的檢察官,結果竟然先後兩次接受地下匯兌不法洗錢業者的『招待』!第一次是在2020年1月17日,在『郭哲敏』、『林秉文』的『88私人招待所』。第二次是在2020年7月10日,在『涂誠文』的『睿森銀樓地下招待所』。」

針對「調查結果沒說清楚的事」,黃國昌強調:「無論是『高檢署』還是『新北檢』的調查結果,連最基本的兩個問題,都沒有說明清楚:到底是『誰』出面向『誰』借用私人招待所?調查結果說是由『私人招待所無償招待』;然而,『場所』根本不是適格主體,到底是『誰』無償招待?」

黃國昌指出:「在此基本前提都沒講清楚的情況下,調查結果自然更沒有說明:『88黑金招待所』早自2017年即不斷由管委會四處提出檢舉(包括在2019年即向台北地檢署檢舉),林秉文更是著名的職棒假球案『鱸鰻』,前往接受招待的一票檢警竟然通通不知?」

黃國昌續指:「尤有甚者,『睿森銀樓』在2020年7月提供招待時,該銀樓及其負責人涂誠文已遭檢警偵辦其地下匯兌違法洗錢的犯行,前往接受招待的檢警也竟然通通不知?歷經兩個多月的調查,我們的高檢署及新北地檢署卻依然同時提出『迴避關鍵問題』的調查結果!此等調查的品質,要社會如何接受?招待所的主人跑了,誰要負責?」

黃國昌直言:「最後,不法洗錢案的主嫌郭哲敏,在檢察官去年11月發動搜索執行時,人早一步跑了!如此離譜的辦案,到底誰要負責?人抓得回來嗎?還是發個通緝、做做樣子就交差了事、皆大歡喜?難不成讓郭哲敏跑掉,就是最好的安排?這些問題,我們的法務部與檢察機關,都還欠社會一個基本的交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