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和台北市議員王世堅多次砲口對內批評黨內而遭綠營支持者撻伐,網路也開始流傳「綠營『煎魚』金字塔」的梗圖,被點名的日本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在臉書Po文澄清自己從來沒有批評過高嘉瑜、王世堅2人,不解自己的名字為何會出現在梗圖上頭,他直指這是「罔顧事實的指控」,並感嘆該圖讓他聯想到中國文革的大字報,提醒大家提高警覺。

矢板明夫寫道:「有個叫歷史哥的網紅,發佈了一張圖。說『綠營煎魚金字塔,大舉進攻囉』,上面點名了很多媒體人。沒想到我竟被列在第四段,和汪浩大哥一起被說成了『四外圍』之一。對於這種無聊的抹黑,我本來是不想理的,但有很多關心的朋友給我發來這張圖,生怕有不明究理的人被帶風向,造成誤解。在此,感謝朋友們的關心,也稍微回應一下。」

矢板明夫強調:「不管是公開發表言論,還是私下的交談,我從來沒有批評過高嘉瑜委員或王世堅議員。他們的言行,受到了民進黨的一部分支持者的批評,那都是民進黨內部的風波。這幾年,我雖然批評過一部分台灣的政治人物的發言,但大部分都是有關兩岸話題的。我曾長期在中國採訪,深知生活在沒有自由的社會中,人民被當作『韭菜』或『人礦』的悲劇。」

矢板明夫指出:「因此,我要把中國的真相讓台灣人知道,絕對不能眼睜睜地看著台灣被中國吞併。我認為,和對岸的邪惡政權眉來眼去、企圖引狼入室的言論,對台灣、對民主陣營來說,十分危險。這是大是大非的問題。對那些言論,我會批評。但原則上還是對事不對人。」

矢板明夫續指:「至於內政問題,雖然我偶爾會介紹一些日本的經驗,供台灣的朋友們參考。但也是基於分享經驗,日本的做法是否比較好,大家可以自取所需、自己判斷。說到這位自稱『歷史哥』的網路人物,如果不是惡意中傷的話,他下結論之前,至少應該做一些『考證』。」

矢板明夫提到:「記得他之前還曾在網路節目上當場表演,在電腦上打開了『日經新聞』的網站,輸入『矢板明夫』四個字搜尋,沒發現任何我寫的稿件。就下結論說『矢板根本不用日文寫稿、只在台灣媒體上發表文章。不能算是日本的媒體人』等等。我是日本產經新聞的記者、你到別家報社的網站搜我的名字,當然找不到我的文章啊!」

矢板明夫表示:「我能理解有些人在網上靠天天罵執政黨、分化台灣社會賺取網路聲量。但今天這種罔顧事實的指控,那張圖,讓我聯想到文化大革命時紅衛兵的『大字報』,指名道姓,加上口號、漫畫式的內容,十分有利於不實訊息的傳播,是一種很厲害的政治工具。提醒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