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至今已持續將近11個月,造成數十萬人慘死,數百萬人流離失所。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3日在華府會談,會後共同聲明譴責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對此,俄羅斯前總統、現任聯邦安全會議副主席梅德維傑夫(Dmitry Medvedev)14日批評岸田文雄「屈從美國可恥,應該去切腹」。

岸田文雄與拜登13日在華府舉行峰會,會後發表的共同聲明明確表示,美日兩國領袖堅決反對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更表明,俄羅斯在烏克蘭任何使用核武的行徑,都是對人類的敵對行為。對此,梅德維傑夫宣稱,這份的共同聲明顯示對俄羅斯的「偏執」。

梅德韋傑夫還說,岸田文雄有負數以萬計的日本人「命喪於廣島和長崎的核彈火焰中的記憶」,意指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美國在日本投下原子彈,迫使日本投降。岸田文雄不是要求美國為當年之事悔改,而是展現他「只不過是服侍美國人的服務生」,岸田文雄只有在日本內閣會議上切腹,才能洗刷這種羞恥。

梅德韋傑夫曾被視為俄羅斯傾向西方的改革者,但是去年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出兵入侵烏克蘭後,梅德韋傑夫扮演對外鷹派角色,也是普丁的重要盟友。他曾一再威脅恐嚇,西方如果插手俄羅斯在烏克蘭的「特別軍事行動」,將引起核武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