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持續以飛彈和自殺無人機攻擊烏克蘭各城市及基礎民生設施,烏克蘭東南部城市第聶伯羅(Dnipro)一棟公寓14日遭俄羅斯飛彈擊中,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表示死亡增至30人。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 )則說,俄羅斯在烏克蘭的「特殊軍事行動」展現樂觀趨勢。

綜合美聯社與路透社報導,烏克蘭多座城市14日遭到俄羅斯空襲,第聶伯羅這棟住宅大樓是傷亡最慘重的地方,救難人員徹夜在寒冷氣溫下進行搜救。澤連斯基說明,截至今天下午至少還有73人受傷,已有39人獲救。第聶伯羅市政府指出,通報失蹤人數有43人。

俄羅斯國防部15日證實,俄軍14日對烏克蘭的一些軍方與基礎設施地點發動一波飛彈空襲,但未提及第聶伯羅是特定攻擊目標。聲明強調:「所有指定目標都被擊中,空襲目的已達成。」俄方還提到,俄軍在朝烏克蘭頓內茨克州(Donetsk)巴赫姆特市(Bakhmut)推進已取得進展,距離這座城市的北郊更接近。巴赫姆特是俄羅斯數個月來攻勢重點。

莫斯科上週宣布數個月來第一個重大戰果,聲稱俄軍已拿下位於巴赫姆特北方僅幾公里的小鎮索萊達爾(Soledar),但卻是經歷多月殘酷激戰。烏克蘭則反駁俄方說法,14日仍堅稱烏克蘭軍隊持續為守鎮而戰,但官員承認情勢艱難、巷戰激烈,且俄軍從多個方向進攻。

普丁宣稱,在烏克蘭的「特殊軍事行動」展現出正面趨勢,他並希望俄軍在索萊達爾之後能有進一步戰功。普丁告訴國家電視台俄羅斯-1頻道(Rossiya 1):「局勢發展正面,一切都在國防部與參謀本部的計畫架構內發展。我希望我方戰士能用他們的戰鬥成果,使我們更愉悅開心。」

西方國家因烏克蘭戰爭而對俄羅斯祭出現代史上最嚴重制裁措施後,俄羅斯當局始終堅稱經濟展現出「非凡韌性」,但這個全球最大天然資源生產國愈來愈倚賴中國。普丁則說:「經濟狀況穩定。不只比我們對手預測的更好,也比我方預測好得多。」

普丁指稱,失業率是關鍵指標,失業率正處於歷史低點,通貨膨脹低於預期,而且重要的是出現下降趨勢。在制裁壓力下,俄羅斯2022年經濟萎縮,但幅度比多數經濟學家預測小許多。俄羅斯政府預測,這個規模2.14兆美元的經濟體2023年將萎縮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