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5)日是前總統李登輝陽曆百歲冥誕,二女兒李安妮與獨子賴緯綸及立委郭國文等人上午特地前往五指山國軍示範公墓追思;也讓一向保護非常周密的賴緯綸再度曝光。李安妮也表示,過去不時接到民眾詢問,是否能前往五指山憑弔李前總統。她瞭解特勳區的管制需求,也希望在百歲誕辰的今年,國防部也能順應民意,規劃最妥適的辦法與日期,讓一般民眾也能前往追思。

李登輝基金會今日發出新聞稿表示,今日為李登輝的陽曆生日,更適逢其百歲誕辰,李登輝基金會董事長李安妮在上午特地前往五指山國軍示範公墓,在如此特別日子追思過世兩年餘的父親。陪同上山者有立法委員郭國文、基金會執行長鄭睦群,以及清晨甫下機的李安妮獨子賴緯綸。

在李前總統的墓前,李安妮說對父親說道,她會好好照顧母親,也會努力經營基金會,請父親在天上不用擔心。追思後李安妮也表示,當年蔣經國總統突然撒手人寰,父親依照憲法繼任總統,當初也沒人認為其總統大位能長久安坐。但後來的歷史證明,李前總統靠著信仰與遠見,在堅持與妥協中匍匐前進,最終完成中華民國的民主化及本土化,也獲得「民主先生」的美譽。而李前總統的思想智慧,相當值得今日的政治工作者深思咀嚼,帶領台灣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康莊大道。

兩年前李安妮接任李登輝基金會董事長,基金會也展開轉型。李安妮表示,李登輝基金會當前的核心目標有三,分別是「傳承李前總統哲學及民主化理念」、「推動設立李登輝紀念圖書館」以及「成為深化台日友好關係之重要橋樑。因此在接任董事長之後,基金會舉辦了學術論壇、紀念音樂會等活動,透過不同的形式回顧李前總統的生平與諸多貢獻。

另外也不斷跟台大磋商,希望能促成李登輝紀念圖書館的誕生;而因著日本國會議員的到訪,基金會亦盡力居間延續兩國之間的情誼,甚至受邀參與安倍晉三前首相的國葬。

這三個核心目標基金會未來將不斷努力,也期待社會大眾繼續支持。而在百歲誕辰的2023年,除了既定的學術及藝文活動之外,也與知名的文創團隊合作,讓更多年輕世代明白李前總統的思想與作為,珍視得來不易的民主生活。郭國文立委也表示,台日關係是李前總統非常重要的政治遺產,要更加維護與發揚。

基金會過去不時接到民眾詢問,是否能前往五指山憑弔李前總統。李安妮對此表示,能夠理解特勳區的特殊性及管制需求,也相當感謝五指山國軍同仁的協助。但或許在百歲誕辰的今年,國防部也能順應民意,規劃最妥適的辦法與日期,讓一般民眾也能前往追思與憑弔。